很快的又到了第三次的上課時間, 上課之前利用下班時趕工將小板凳的鳩尾榫頭與榫間都作完了, 然後拿來第三次上課時, 先請老師看了一下, 算是可以接受的練習成果, 但是老師也列出幾點缺失要我修正, 並將榫間的角落修得更好, 下圖就是修完的成果!



 


在修鑿過程中, 不小心撕裂一小角, 老師說乙種可能是鑿刀不利, 另一個是木板沒有緊貼下方的木頭, 有空隙造成被撕裂一角之處沒有力量支撐, 而造成撕裂!好家在....該撕裂面是椅背面, 看不到!!


 


修鑿完後, 試擺一下板凳的樣子
\


 


由於有兩位新同學, 與一位請假同學, 所以老師先教他們, 使他們跟上我們的進度!!我則是繼續修鑿與練習鳩尾榫!!


 


午飯過後, 就跟同學去豐原一家鋸木廠參觀, 真是好多原木!!


 


老師趁機講解一些原木基本知識, 同時用粉筆畫在原木上講解!


 


講解切割不同位置時, 所可能造成實木之變形情況!


 


鋸木廠之一角!


 


一根原木在台車上, 成為待宰的一隻豬,.....阿不是啦!!待裁的原木啦!


 


超大的鐵鉤夾, 與下方的相比600ml小水瓶相比, 就可知該鐵鉤有多大!!


 


老闆友情試範如何利用帶鋸裁切木頭!


 


眾多帶鋸儲存處



 


磨帶鋸的機械


 


參觀完鋸木廠, 回到工坊已經是下午三點多了!!同學紛紛繼續努力手頭上的工作!


這時我請問老師是否要教如何使用刨刀, 這樣我才可以繼續修刨我的小板凳, 老師在教刨刀使用前, 先教我們如何用機油保養刨刀的木頭, 也教我們試用刨刀之前, 要如何將刨刀磨利!!由於之前有磨了五支的鑿刀, 造成粗磨時有凹陷, 這樣去磨刨刀也一定會造成刨刀面不平, 所以老師先教我們如何用金剛砂的砂網在平的鑽台基座上去磨平一凹陷的磨石!



 


下圖是我磨了十分鐘之後, 所磨平的粗磨石!!然後我再用此磨石來磨鉋刀!!


 


原則上今天的課程就到我磨完刨刀, 然後都是繼續練習鳩尾榫!!想要練的更好點!今天也留的比較晚, 跟學長與同學交換學習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札客(zach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